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

《门和窗》

注:这是自己以前写的一些东东,post出来,在这个新博客上与大家分享。

门和窗

在一个无聊的傍晚,等候同事闲来无事,我试图仿真实训一句名言的真谛。这句名言是初中课本伏契克同志《绞刑架下的报告二六七号牢房》中的一句:“从门到窗是七步,从窗到门是七步”,门当然是监狱牢房的门。我当时面对的环境也是一扇窗,一扇门,然而我的门是敞开的门。我试着从门口的边缘慢慢的踱过去,到窗口,十三步半;从窗口又慢慢的踱回来,十二步。如此反复仿真,很难逼近伏契克同志的理想实训状态,也就是往返的步调、步幅、步数的一致。我慢慢的思考着原因:从门口到窗,面对的是一堵墙,在临近墙时,我不自觉的放慢了脚步。从窗到门,面对的是一个敞开的门,在临近门时,我又不自觉的加大了脚步,为了一步到位;难道是我的眼睛蒙蔽了我自己?我试图闭上眼睛,再次度量,然而,我的心里面依然有墙的影子和门的开阔。正在这时,同事走了过来。我随便问:你知道我从门口到窗口的步数是多少吗?对方马上就努力的迈着大步试图量出这个数目。我当时立刻明白了问题所在:我们都被我们自己的心蒙蔽了自己。

同事心中对我有个默认的概念,就是人高所以步子要很大,所以要迈着大步去量。我自己在度量时,面对墙壁与面对空旷的门,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心态。我立刻释然了,试着以一种黄老之术的无为而治的心态,悠闲地从门口走向窗口,从窗口走向门口,十三步!我想:在同一个事物面前,我们每天都需要反问自己:是我的眼睛蒙蔽了我的心,还是我的心蒙蔽了我的眼睛?你今天被蒙蔽了吗?

没有评论: